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

二、生源、学制与学位

生源:专科毕业生 学制:二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位

三、培养目标

培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 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税法、财务管理、金融 等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进行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金融管理等专业核 心能力,具有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具 有仁爱之心、责任意识、探索精神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职业素养,能在企业 和行政事业单位领域从事会计、税务管理、财务管理和金融管理等工作的高 级应用型管理学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知识要求

1.1 掌握与财务管理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2 熟悉经济法、统计学、管理学以及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知识储备。

1.3 掌握会计凭证填制、会计账簿登记、财务报表编制等基本技能;并能够进行报表分析。

1.4 掌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1.5 熟悉金融市场的运作,能够对金融产品及进行分析;掌握证券投资的

基本理论和应用技巧。

1.6 掌握税法基本理论,能够掌握实体税种的计算方法和纳税申报程序,掌握纳税筹划基本方法。

1.7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1.8 熟悉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至少掌握一种外国语。

2. 能力要求

2.1 具备基本的英文资料阅读及听、说、写能力。

2.2 具备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能力,能够进行报表分析。

2.3 具备财务管理能力,能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能够应用于企业财务预测与决策,进行企业投资、筹资和收益分配管理;能够进行成本分析与控制,经营预测与决策。

2.4 具备经营管理基本能力,能够进行统计分析、市场分析、成本分析等 基本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2.5 具备一定的金融管理能力和证券投资分析能力,能够对金融产品进行 分析,能够根据经济运行的宏微观环境和投资的基本理论,进行证券投资分 析。

2.6 具备税费计算、纳税筹划的能力;并能够根据审计流程完成基础的审计工作。

3. 素质要求

3.1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

3.2 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3 树立科学的职业观,养成诚实守信的品格,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3.4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能自主学习财务管理、会计、税法等与专业相关 的新知识和新技术。

3.5 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3.6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7 掌握常用的文、史、哲知识,拥有一定的审美与鉴赏能力、人文与科学精神。

3.8 具备创新意识,能够掌握就业创业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五、主干学科

经济学、工商管理

六、学位课程

管理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审计、金融学、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学院